何謂童軍

童軍活動是一項青少年的運動,是一種生活教育,參考各地社會的條件而設計,並服務各地社會的需要,以發展自我的智識、冒險的精神,激發好奇的心去發現新事物,去發現教室以外的世界,提倡可以學習的技術,和傳送智識給別人,補充學校和家庭的不足。
自從 1907 年創立以來 一直不斷的在成長!今天全世界有超過3,800 萬的童軍!全世界165 個國家或地區裡有正式的童軍組織或辦事處,是一個具規模且國際化的青少年組織。

童軍活動對成年人也是一種挑戰!
童軍活動是成年人幫助青少年成長的機會,是一種改善兩代間溝通的方式,經由服務成人領袖在個人的成長中也可獲得寶貴的訓練和經驗。

童軍是自願參加的
童軍和服務員加入童軍行列,必須是自願的,且童軍是非政治性的非政府的組織,童軍組織不可以也絕對不能代表任何政黨或組織。雖然如此,童軍組織還是鼓勵童軍對自己的社區、社會及國家帶來建設性的貢獻。

童軍是對自我的承諾
童軍利用童軍諾言和童軍規律,建立簡單的生活的規範,在做中學、學中做的原理下,和別人一起實際操作,並使用小隊制度,以小隊制度發展領導能力、 團體技能和個人責任,用激勵性的活動方案,依據青少年的興趣規劃活動進程,讓青少年親近大自然, 從大自然特有的簡易性、 創造性和發現性的豐富學習環境, 提供青少年冒險和挑戰的機會。

在精神方面,自我承諾在物質的社會中去尋找生活的精神價值。

在群性方面,參與社會的發展, 尊重別人的尊嚴和保全大自然的原貌,促進地方、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和平、了解和合作。

在個性方面,發展個人負責的本性和刺激個人慾望的表達。

童軍是參與服務的
童軍參與社會的許多事務,童軍和社區的人們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,童軍和朋友、鄰居、社區領袖或其他的組織一起工作,更有許多的專案工作,是開發中國家和工業化國家的童軍雙邊合作的,童軍關注許多社會議題,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,致力促進區域及世界和平。

17項永續發展目標如下:

  1.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
  2. 消除飢餓,達成糧食安全,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
  3.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
  4. 確保有教無類、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,及提倡終身學習
  5. 實現性別平等,並賦予婦女權力
  6.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
  7.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、可靠的、永續的,及現代的能源
  8.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,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,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
  9. 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,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產業發展,並加速創新
  10.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
  11.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、安全、韌性及永續性
  12.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
  13.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
  14.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,以確保永續發展
  15. 保護、維護及促進陸域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,永續的管理森林,對抗沙漠化,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,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
  16.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,以落實永續發展;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;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、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
  17.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