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軍的三大制度

小隊制度

『小隊制度』是迎合少年天賦的合群性,使少年們有良好的團體,互助合作,自然地產生了責任心;童軍生活是有賴於小隊制度去促進的。如果童軍缺少了小隊制度的實施,根本就失去了它的基礎,童軍也便不能認為是有組織了。
 

如何建立小隊制度

 小隊制度的建立,是需要榮譽制度和徽章制度去支持;由於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發展而得到滋養,然後小隊制度才能正確地建立起來。團長要能完全信賴小隊長去領導他們的小隊,不去加以干預,讓他們獨立自主地生活,同時又須注意培植每個兒童的領袖才幹,團長要處於輔導的立場,多多提供建議,但卻不是命令。這樣地進行,小隊制度必然能達到堅強而有力。
 

小隊制度的功效

 實施小隊制度能使少年在童軍生活中獲致:『體驗民主的生活,培養合作的精神』的功效。同時在少年心目中也便感覺到這樣地去進行,正是在加強他們自己的團體了。

榮譽制度

榮譽制度是啟發青少年內在榮譽感的,使他們有了崇高的理想,重視榮譽,自然地產生了自尊心;童軍精神是有賴於榮譽制度去促進的。如果童軍缺乏了榮譽制度的實施,猶如航海失去了它的方向,童軍也便談不上是一種訓練了。
 

如何建立榮譽制度

 榮譽制度的建立,是需要小隊制度和徽章制度去支持;由於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浸潤而得到滋養,然後榮譽制度才能正確地建立起來。團長要能以身作則,給童軍做一個良好的榜樣,而贏得青少年們的景仰,同時又要尊重各小隊長的意見,增強他們的自信心,並且時時去加以鼓勵,使他們自強不息的向上、向前、向善。這樣地進行,榮譽制度必然能發出它的光和熱。
 

榮譽制度的功效

 實施榮譽制度能使青少年在童軍生活中獲致:『陶冶高尚的情操,鼓舞向上的志氣』的功效。同時在他們心目中也便感覺到這樣地去進行,正是在實現他們自己的理想了。

徽章制度

徽章制度是發展青少年潛在的成就慾的,使他們有愉快的活動,樂於追求,自然地產生了進取心;童軍技能是有賴於徽章制度去促進的。如果童軍缺少了徽章制度的實施,猶如一部機器沒有燃料的供應,童軍也便失去它的活動了。
 

如何建立徽章制度

 徽章制度的建立,是需要小隊制度和榮譽制度去支持;由於外在的和內在的因素所激動而得到滋養,然後徽章制度才能正確地建立起來。團長要能經常創造機會,使他們不斷地鍛鍊和學習,更要給予適當的環境和實際的工作,使他們從做中去獲得真實寶貴的經驗。童軍技能並不是由團長親自直接指導,而是透過小隊長去傳授給隊員。這樣地進行,徽章制度必然能多彩多姿,收穫豐碩。
 

徽章制度的功效

 實施徽章制度能使少年在童軍生活中獲致:『鍛鍊野外的技巧,增進服務的才能』之功效。同時在少年心目中也便感覺到這樣地去進行,正是在充實他們自己的活動了。

三大制度的關係

小隊制度與榮譽制度的關係

實施小隊制度,必須同時注意榮譽制度的推行,使他領悟做人的真義,體會群己之間的相互關係,如果疏忽了榮譽制度,童軍就感覺到生活缺乏目標,行動沒有規範,情緒游移不定,類似太保不良幫派的組織了。
 

榮譽制度與小隊制度的關係

實施榮譽制度,必須同時注重小隊制度的推行,使他建立輿論,造成風尚,個性與群性和諧調合。如果疏忽了小隊制度,童軍就感覺到缺乏團體的激盪,以及優良的情境,於是便不易振作自己去獲得充沛的精神了。
 

徽章制度與小隊制度的關係

實施徽章制度,必須同時注意小隊制度的推行,使他得到伙伴的指導,互相砌磋,共同學習。如果疏忽了小隊制度,童軍就感覺到孤單寂寞,缺少競爭進步的情愫,因此便無法希望他的技能到達相當的水準,及發揮它的高度效率了。

小隊制度與徽章制度的關係

實施小隊制度,必須同時注意徽章制度的推行,使他具備做事的能力,學習各種有用的知識技藝。如果疏忽了徽章制度,童軍就感覺內容空虛、生活枯燥,因為缺乏了活動、也便成了無事可做的團體了。
 

榮譽制度與徽章制度的關係

實施榮譽制度,必須同時注重徽章制度的推行,使他多才多藝,德術兼修,精神與技能相輔為用。如果疏忽了徽章制度,童軍就感到缺少實際工作的資料,對於童軍的理想實現,大受影響,以致無從去加以鼓舞了。
 

徽章制度與榮譽制度的關係

實施徽章制度,必須同時注重榮譽制度的推行,使他產生光榮的感覺,得到鼓勵,自求進取。如果疏忽了榮譽制度,童軍就感覺到缺少了一種吸引的力量,而且技術部份便容易超越道德的份量,以到失去了童軍訓練的意義了。